產後落髮

生髮活髮|就算當媽媽 也期許要美一輩子

『重拾對自己的注意力吧,

身為女人,妳應找回與生俱來的自信。』產後落髮

產後掉髮種類廣 先對症再下藥 

許多媽咪都有共同的困擾,生完Baby後的掉髮問題導致身心靈的焦慮,不管是洗頭、吹頭、梳頭、就算動作已經很輕柔了,還是免不了頭髮一把一把的掉落,但導致產後掉髮的主要原因又是什麼呢?

 

1「生理性」產後掉髮

頭髮有三個階段的生長週期,分別是「生長期」、「衰退期」及準備脫落的「休止期」 。女人在懷孕時期,血液中高濃度的雌激素大量分泌,提供子宮成為適合胎兒生長的環境,同時也會延長生長期毛囊的壽命,讓頭髮茂密且充滿光澤。然而當分娩後,生產期告一段落雌激素的濃度驟減,則會導致毛囊進入休止期,而產生大量落髮症狀,時間會持續約「產後4-7 個月」,稱作生理性產後掉髮。

2失血過多掉髮

一個人體內總的血量約為體重的8%左右,產婦因生產過程中流失的血量過多,連同影響毛髮的生長,毛囊會處於休止期進而掉落,新生的頭髮也容易生長不良。

3特殊體質掉髮

有些媽咪在懷孕中會感受頭皮的改變,變得較容易出油,加上產後進補,服用補性較強補品,對體質屬於濕熱型的媽媽,會產生頭皮出油、皮屑增加,變得容易紅腫、騷癢,甚至會發生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造成掉髮,若孕媽咪本身具有特殊體質,如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則更需要加倍的照護。

4產後憂鬱掉髮

現代女性多數人生產後不久即回職場工作,工作壓力大以外作息又常日夜顛倒,加上懷孕生理的不適及對於生產、產後未知性的恐懼,很多媽媽在產前就會產生焦慮的症狀,生產後壓力更是劇增,導致頭皮緊繃,毛囊細胞生長困難。

 

落髮時間長 竟跟它有關?

產後落髮症狀若超過一年以上或仍未獲改善,就有很高的機率是潛藏的「女性雄性禿」。許多人以為雄性禿是男性的專利,但並不然。女性雄性禿容易被忽略,女性往往以為掉髮就是產後荷爾蒙改變、壓力過大、缺乏營養素導致,但其實更相關的是受家庭遺傳影響,而產後雌激素分泌的失衡才使病症好發更為明顯。女性雄性禿的掉髮區主要是從頭頂分線與髮旋,從頭頂延伸至兩側,嚴重的則會導致頭皮清晰可見。

產後落髮困擾 日常保養搭配活髮是關鍵

在產後的一年內,看著滿地的頭髮以及單薄的髮量,對媽媽們心理上還是造成了很大的壓力,尤其是外觀上的改變,不可避免讓媽媽們感到困擾。璞之妍醫師針對每位媽咪給予客製化建議,除了改善生活方式,補足睡眠外多攝取蛋白質、鋅、鐵質、維生素,多補充如奶、蛋、豆類、肉類,在整理頭髮上也需要減少拉扯,使用鬆軟髮帶及低溫吹整的方式對待頭髮,當然搭配專業的生髮療程輔助更是活髮的一大助力。

  1. 潔皮頭皮養護:媽咪們照顧新生兒時間長,作息繁忙同時兼顧工作,璞之妍建議使用俗稱的潔皮紅地毯療程,針對產後媽咪進行客製化注入保養精華,深層清潔調理毛囊,維持健康頭皮,待頭髮進入生長階段更能穩定成長。
  2. 生髮水:針對個人狀況,建議患者可以使用含藥用成份 2%以上Minoxidil 的生髮水進行輔助,減緩落髮縮短毛囊休止期,堅固髮絲。
  3. 生髮療程:璞之妍使用多重管道的治療方式,低能量的雷射光能以非侵入性、非化學性的波長 650nm產生溫熱效果、刺激細胞生長,國外文獻中也提到透過不同雷射機台雷射波長的應用,在臨床上有助於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與代謝,刺激休止期的頭髮重新進入生長期。
  4. 養髮點滴:毛髮主要為85%的毛皮質組成,而毛皮質富含角蛋白質也是毛囊最主要成分,然而養髮點滴能透過注射方式,直接性補充毛囊與頭髮所需養分,促進蛋白質的增生和吸收以及增加鋅含量。

產後落髮

璞之妍專業生植髮團隊透過整合諮詢,深入了解患者產後落髮原因,針對產後媽咪進行專屬訂製療程,從母乳供給狀態到第二胎孕期計畫,給予補足營養建議、調整生活習慣,加上輔助生髮療程及頭皮養護,才是減緩產後掉髮問題治本的方法,提升豐盈髮量。

*本文中提及儀器或療程名稱與仿單不同(部分為技術方法介紹,或口語化提供民眾理解),僅供參考。

 

【療程介紹】

掉髮治療-https://bit.ly/2TDqs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