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治療|掉髮治療時機不可耽誤

打斑能等斑長滿臉再一次處理、臉可以鬆到一個程度再開始進行拉提美容,但偏偏毛囊的生死從來都不能等!無論是雄性禿導致的毛囊萎縮,老化過程中毛囊的自然老化萎縮,男人會禿、女人也同樣會髮量漸少,而毛囊一旦徹底凋亡了,就不是任何藥物藥水或治療能挽救回來,我常說在你要為你的髮禿而努力時,從開始治療的那一刻起髮量至多至多只能再重建三分之一,所以想要髮量停在哪一個時刻的樣子,就要從那個時候開始養護它。

 

三個關鍵因素 影響毛髮視覺量


頭髮的生長跟農作物四季的更迭很相似,分為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意即生長期時能穩固牢牢的紮根在頭皮上,穩定變長,爾後依每個人的身體狀態、營養狀態、賀爾蒙狀態,生長期會維持不等的時間然後進入退化期,退化期後就會進入像休眠、休耕狀態的休止期。因此簡言之,整個頭皮處在生長期的毛囊越多,髮量就越茂密。

頭髮的生長跟農作物四季的更迭很相似,分為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意即生長期時能穩固牢牢的紮根在頭皮上,穩定變長,爾後依每個人的身體狀態、營養狀態、賀爾蒙狀態,生長期會維持不等的時間然後進入退化期,退化期後就會進入像休眠、休耕狀態的休止期。因此簡言之,整個頭皮處在生長期的毛囊越多,髮量就越茂密。

再來,一個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因為每個人的體質、當下的營養狀態、賀爾蒙影響,長出的毛髮粗度、毛髮根數也不同。因此,最終整頭的視覺上毛髮量,會由處於生長期的毛囊數、一個毛囊的毛髮根數、毛髮粗度,這三個變因共同決定。

俗話說,三分長相七分髮,髮量的豐盈程度對於整體外貌的評分,影響佔比真得遠比五官來的重多了,當髮量漸稀,面部輪廓就更顯寬大,也無形中顯老。而究竟什麼原因會導致掉髮或是髮量漸漸稀少呢?我們來看看下面談的掉髮原因,及因應之道。

 

常見掉髮情況 你也中標了嗎?

1.雄性禿
雄性禿的命名由來是因為患病者以男性為大宗且較明顯,但女性也是有一定比例。因為個人體質跟遺傳因素,導致毛囊容易遭到二氫睪固酮 (dihydrotestosterone,DHT)攻擊,進一步讓處毛髮越來越細、生長期越來越短,最終惡化至萎縮凋亡。因此在全頭生長期毛囊比例減少、毛髮變細、一個毛囊的毛髮根數減少,三個變因都減少的狀況下,隨著時間推移,會逐漸發展成明顯的禿頭。

男生禿頭的過程有較明顯的稀疏部位,女生的則多數是廣泛均勻的髮量減少,請各位照照鏡子觀察:自己頭皮的空隙有沒有增加、髮量一把抓握起來有沒有變小把、變單薄、髮際線有沒有明顯後退,以上這些都可能是雄性禿的早期癥象。

治療上,我們透過阻斷雄性素對毛囊的結合,來減少雄性素對毛囊的影響;利用低能量雷射光療帽,搭配自體育髮,來增壯既有的毛髮粗度、增多一個毛囊的毛髮根數、使休止期的頭髮盡快回到生長期,來豐盈髮量;最後,透過抽血檢驗,審視身體是否處於營養素缺乏的狀態,來適時的補充營養品,讓毛髮長得更健康。

當然最後一步,針對明顯稀疏部位,可在植髮醫師的評估下,進行植髮手術,填滿髮量稀疏的部位。而針對植髮,我還是要再提醒,我們一個人頭皮的毛囊總數是固定的,植髮手術就是將自己茂密處的可用毛囊移植種到影響美觀的稀疏區,在毛囊總數固定的狀況下,每一株毛囊都是珍貴的,而植髮的成果,也取決於醫師技術、植入區域密度與毛髮存活率,優秀的植髮醫師取出得毛囊存活率高,術前完整規劃與專業醫師技術相互配合,才能大幅提高毛髮植入的存活率,重建禿處髮量。

 

2.休止期落髮
人體在經歷明顯的身、心理壓力事件,如過度減重、開刀、懷孕生產後、營養不良等等,會在數個月後讓多量的毛髮進入休止期,意即該毛囊光禿禿一片,暫時不長頭髮,而若休止期落髮疊加發生在雄性禿的患者身上,也會更進一步加速雄性禿的進程,讓毛囊更快更多的加速萎縮。治療上,積極跟醫師面對面接受掉髮評估,找出休止期落髮原因,從源頭改善以外,積極者一樣可透過生髮養髮療程、定期頭皮養護,快速積極地喚醒休止期的毛囊進入生長期。

3.頭皮疾病導致的病態性落髮
舉凡鬼剃頭、圓型禿、頭皮濕疹、頭皮乾癬、黴菌感染、毛囊炎等等,因頭皮疾病導致的落髮。這就必須倚賴對頭皮專精的醫師親自診治,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圓滿解決。

4.營養素不足
充足多元的營養素攝取是身體機能、五臟六腑能順利運作的要素,當身體營養素不足,首當其衝第一個就是先犧牲毛髮、指甲的健康度,因為他們對於維持生命沒有直接幫助,人體會很聰明的做出取捨。所以,針對髮量不足,營養評估會是掉髮門診很重要的一環,補充毛髮生長所需營養素,會是居家跟日常很容易實踐的毛髮養護方式。


一站式頭皮養護 全方位守護珍貴毛囊


寫這篇文章談頭皮頭髮的養護,用意在於提升大眾對養髮的意識感,毛囊一旦凋零死亡,就藥石罔救。對於所有在意頂上問題的族群,趁毛囊僅僅只是變細或處於休止期時,就及早面對並著手治療,才能獲得最佳成效。

璞之妍二店的成立,建立起一站式完整的頭皮養護治療,從頭皮毛髮疾病診治、導入自體育髮頭皮養護療程跟頭皮光療,再到植髮手術,串連起診治、手術、術後保養的完整治療體系,由各面向為您守護脆弱的毛髮。

 

*本文中提及儀器或療程名稱與仿單不同(部分為技術方法介紹,或口語化提供民眾理解),僅供參考。

 

【療程介紹】

頭皮養護-https://bit.ly/2GeZFox
掉髮治療-https://bit.ly/2TDqs66
生髮活髮-https://bit.ly/37dgrjL
FUE植髮-https://bit.ly/30Gcx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