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治療|生髮、育髮、植髮 我到底適合哪一種?

萊恩最近因為落髮的問題困擾了很久,明明年紀輕輕卻每次都讓人誤以為多了十歲,生髮水跟口服藥已經使用了一段時間,進步的程度卻有限,讓他心裡十分沮喪。生髮水跟口服藥的效果相信已經大家都很清楚,但坊間生髮診所林立,廣告打著各種的物理治療、生髮雷射、自體生長因子、植髮手術等等,大家都說得煞有其事,究進這些治療有沒有科學證據,而哪一種才是最有效的呢?

落髮治療

生髮雷射

說到雷射與毛髮之間的關聯很多人一開始就想到除毛的治療,但其實在1967年就被發現當給予適當的能量,反而讓毛髮生長得更多更好。因此對於落髮疾病的治療,除了外用的生髮水,口服藥物之外,美國在2007年也通過FDA認可,將低能量的雷射帽列入雄性禿的治療選項之一。

生髮雷射

低能量雷射治療

低能量雷射主要是利用低輸出能量(5mW),波長位於600–700 nm對毛髮及毛囊進行生物調節,經由細胞內粒線體吸收後產生供給細胞的能量,也同時刺激毛囊幹細胞的分化與生長,更可以調控5a還原酶與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表現。總之結合了上述各種功效,大部分過去的研究都顯示經由低能量雷射的治療,可以增加毛髮粗細、密度及毛髮的韌度,達到減少落髮甚至增加髮量的效果,簡單來說就是讓頭髮進行光合作用,頭髮就會開心快樂的長大。

 

高能量雷射治療

高能量的雷射用於生髮,其實國外已經有非常多的文獻探討,目前在使用上還是波長落在1550/1565nm的非汽化的飛梭雷射為主,在創造頭皮微小傷口的過程中,也同時刺激細胞生長特殊訊息傳遞蛋白的活化,增加血液循環,刺激毛囊幹細胞,增加毛髮的生長期。這樣的雷射直接將能量傳到真皮層裡的毛囊根部,搭配生髮水同時治療更可以直接將生髮水直接導入到毛囊,減少了皮膚的屏障而直接作用於毛囊,適當的能量不僅可以讓變細的毛髮直徑增加,密度增加,也可以延長毛髮的生長週期。

 

自體生長因子

PRP是Platelet-rich plasma的縮寫,又稱為富含血小板血漿或是自體生長因子,顧名思義其實就是從我們的血液中經由離心萃取出血小板最多的那個部分作為一種治療。血小板本來在體內就是引導細胞分化、骨質及膠原蛋白的合成的關鍵因子,因此對於組織修復再生及傷口的復原扮演得相當重要的角色,當然在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之下,PRP在毛髮醫學的效用也相當顯著,在文獻蒐尋上隨便找找就可以找到一百多篇的文獻可以佐證。

PRP之所以能有這樣的功效,主要是血小板內含有多種的生長因子,包括FGF, PDGF, TGF-B, VEGF, EGF等等,能促進包括幹細胞與修復細胞的移動、增生分化、新血管生成及膠原蛋白合成。這些生長因子作用在毛囊後,可以有效的延長毛囊的生長期、將休止期的毛囊快速轉為生長期、減少毛囊的細胞凋亡同時增加頭皮的血流。根據目前的一些研究,大部分的病人在治療後都可以顯著的看到頭髮變得較粗,密度提升,也同時可以改善落髮的嚴重程度及髮根與頭髮的韌性。

FUE植髮

植髮手術

根據目前的生髮育髮治療,如果想要治療的區域毛囊已經大部分或是完全萎縮,但又想要恢復外觀,其實效果是比較有限的,而植髮手術就是重回豐盈髮量唯一的途徑。對於雄性禿或是因為其他原因而有局部落髮的人,其實大部分後枕部的毛囊都不會受到影響,也稱為永不落髮區。而植髮手術不管是FUE微創手術或是FUT傳統的切頭皮手術,原理都是利用毛囊的重新分配,將自己後枕部的毛髮移植到所需要的區域,移植過去的毛髮是健康且永久的,且存活率都可以達到九成以上,再搭配其他治療去維持原生的頭髮,就可以恢復茂密的毛髮囉!

當然還有許多不同的物理治療,像是按摩、針灸及活氧治療等等,大部分都是透過增加頭皮的血液循環來改善落髮,但就比較少文獻去做探討,療效說實在也未定。落髮的原因各不相同,不同的落髮原因需要對應不同的治療方式,但治療的目標都是一樣的,需要在毛囊尚未完全萎縮之前加強生髮及延緩落髮的發生,才能在漫長對抗落髮的時間中,得到長期持久的效果。因此在開始出現狀況時找到專業醫師諮詢,仔細了解毛髮及頭皮的狀況,與醫師充分討論期望的效果及需要搭配的治療,儘早發現儘早治療才是照顧毛髮的最佳方式。

*本文中提及儀器或療程名稱與仿單不同(部分為技術方法介紹,或口語化提供民眾理解),僅供參考。

【療程介紹】

掉髮治療-https://bit.ly/2TDqs66